国际招生办公室:020-82661399/13411486288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城街华商路一号启智楼215室

大咖云集!华商暨大联袂举办元宇宙背景下的数字营销传播研讨会
时间:2022-06-24 20:46:33

6月18日,在广东省广告协会、广州市广告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七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于广州增城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来自于国内外学界与业界的众位专家学者与会,聚焦于“元宇宙背景下的数字营销传播”,积极探索数字营销传播的前沿问题,旨在加强多学科的交叉发展,推进学界与业界的深度融合。

与会嘉宾合影

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赵维江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主持开幕式。广州华商学院校长助理、广州华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广州华商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余家军,广东省广告协会会长陈钿隆先生,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会长钟敏雄先生以及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业界和学界的智慧,共同探讨变革之中的机遇与挑战、发展与风险。

传播与传媒学院院长赵维江

首先,广州华商学院校长助理余家军代表王列耀副校长进行致辞,对与会的领导、嘉宾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届研讨会以元宇宙为主题,聚集了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必将为元宇宙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供高价值的观点。

广州华商学院校长助理余家军

陈钿隆先生代表广东省广告协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了的祝贺,并指出广告行业只有不断适应新的变化,贯通数字生态,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才能赢得未来。此外,陈先生还希冀本次论坛能够为业界带来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指引,共同推动广告行业的长远发展。

广东省广告协会会长陈钿隆

钟敏雄先生代表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钟先生表示过往举办的数字营销传播研讨会已经成为连接广告学界理论发展与业界实践应用的纽带。同时,钟先生还指出当前的广大行业都正处于元宇宙的发展背景之下,各种技术的发展为未来的广告运作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钟敏雄先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深入交流为新时代广告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指引,并为虚拟现实中的营销传播提供更多的启示。

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会长钟敏雄

同时,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教授在致辞中提到:2013年暨南大学广告系就主办了首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历届研讨会都在追踪和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希望本届研讨会带来一次元宇宙营销传播的思想盛宴。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

论坛展开,时趣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华南总经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陈迎先生基于自身在写作与工作中的心得,分享了关于元宇宙的一些猜想。陈迎先生带领大家穿越至不久的将来:房产、汽车、教育、旅游等涉及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各领域,或均颠覆传统的发展模式。正如陈迎所言:“未来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生老病死、喜怒哀乐都有值得元宇宙去重塑一次的商业机会。”

时趣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华南总经理陈迎

在论坛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星亮教授以“元宇宙批判:技术实现、资本博弈与市场逻辑”为题展开演讲,从何为元宇宙、何以元宇宙、如何元宇宙三部分展开探讨。首先在元宇宙的技术实现方面首先谈及了属性的界定,提出元宇宙技术实现的主导路径包括VR、AR、数字虚拟人。同时强调看待元宇宙应避免两种认识:一是过窄:仅限于技术过窄(VR)或领域过窄(游戏或媒介);二是过宽:涵盖所有3D,泛化甚或玄化,脱离元宇宙的本质,并且认为当下我们更应思考一些基本问题:例如:元宇宙和现有互联网是什么关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星亮教授

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李海容教授以“Metaverse: The Role of Virtual Affordance”为题发表演讲,以Affordances(可供性)的视角引入探讨,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元宇宙的相关品牌的实践,包括:Chipotle ; Samsung ; Forever 21 ; Nike ;Louis Vuitton.

在热烈的讨论之下,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刘肖凡博士分享了区块链游戏中的用户使用行为分析。指出元宇宙和区块链一样,可以带来新的社交、娱乐、营销场景,认为无论是区块链世界还是VR世界,首先要搞清楚用户来到这里的目的,以及思考元宇宙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是什么的问题。

“无论未来如何,元宇宙必须有温度!”业界专家亮风台联合创始人、CEO廖春元博士这样强调,他的演讲聚焦于元宇宙与AR:消费、产业到城市级的重塑,提出元宇宙带来了“新”体验,包括新计算,新交互,新通讯以及新社交。元宇宙即下一代互联网,廖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工业元宇宙的案例、以及旅游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指出元宇宙的价值在于需求-供给-交易闭环的极致高效,提升各方面的需求。

论坛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带来了虚拟形象的新奇呈现形式,联动线上线下。借助于虚拟分身,沈阳教授着重探讨了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并提出了标准元宇宙的构建步骤,包括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拟共生、虚实联动等。个体将通过在元宇宙中的实践促进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良性互动,最终实现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在虚拟和现实两个层次上的和谐。

上海外国语大学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广告与传播科学研究所姜智彬所长以“元宇宙广告:从二维到三维的互联网场景新营销”为题展开演讲,探讨包括元宇宙传播逻辑:延展融合触达的数字技术;元宇宙营销:虚拟人社交与游戏多赛道齐发;元宇宙广告主:从实体到虚拟的营销新战场;元宇宙消费者:从旁观到参与的价值新创造;元宇宙广告公司:从单向到适配的业务新机遇5个方面。并介绍了元宇宙的四大核心属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对于李苗教授就职于广州华商学院表达祝贺并预祝李苗教授带领华商广告学院教师团队不断科研创新。“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元宇宙?因为我们必须要讨论变化,这关乎人类未来的机会。”陈刚教授探讨了“元宇宙改变了什么”的话题,认为元宇宙是一种隐喻,是对变化的表述,持续的讨论有助于摸清变化的规律,基于此背景下的营销传播将变得更加个性化,并成为常态。

在下午的论坛会议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副院长张殿元教授以批判视角看待元宇宙数字营销传播。指出元宇宙世界的三层塔包括物质、精神和灵魂,元宇宙不是数字孪生,而是与现实世界无关的虚拟世界,是满足人们的出世愿望而生元,宇宙的世俗生活是出发点,是不可逾越的“卡夫丁峡谷”,是精神和灵魂世界的必经之地。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教授、博导,《新闻与传播评论》主编姚曦教授以“沉浸营销的元宇宙图景”为题展开分享首先辨明了沉浸与沉浸营销的概念与关系,认为沉浸不等于心流体验;沉浸是层级渐进过程,沉浸既有技术属性也是个体主观参与的结果。其次,元宇宙于沉浸营销具有天然的适配性,为沉浸营销提供新空间,元宇宙是物联网的升级版。元宇宙中的沉浸营销使得用户沉浸主体地位凸显,是承载了用户价值的宇宙,使得用户参与的边界拓展,情感元素价值凸显,以及更加注重社群效应的建构。最后,姚曦教授围绕游戏化理念和规则与任务设置两个方面指出了沉浸营销的元宇宙发展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副院长、首都传媒经济研究基地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材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昕教授以中传广告学院为例分享了元宇宙背景下广告专业教学改革方向和课程升级路径。从元宇宙发展与变革,广告专业建设新要求,课程模块及课程地图,实践教学及实验室建设以及科研、教学互哺五个方面展开。并展示了计算广告双学位学士的培养计划,王昕教授指出中传迫切需要适应广告行业发展,需要不断地探索联合培养模式,推动文理科交叉融合的跨学科教育,最终将学生培养成为会用营销传播策略、会做广告设计产品、会数据分析、算法设计的综合性人才。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王涓溪副教授关注于“元宇宙—未来社交的新模型分享社会影响对市场行为及稳定性的动态效应”。指出元宇宙将使人们的生活去中心化,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到精彩纷呈的生活。但是,在机遇之外,元宇宙也带来了无尽风险,比如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可能使市场发生动荡。在不同的社会影响下,价格由稳定的理性均衡变为非理性不稳定的动态价格,长期的价格变化将从周期性转为混沌性。

在十二位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发表主题演讲后,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特聘教授、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谭天担任主持人,邀请业界及学界嘉宾代表广州亮风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威先生、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李苗教授(广告系主任)、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黎斌博士以及暨大-亮风台元宇宙创意工作坊获奖代表廖文钰小姐就元宇宙的产学研一体化开展了圆桌讨论。指出学界与业界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学界可以提供理论构建,业界则可以搭建平台,双方可以以学助产、以业促研,不断交流磨合,共同推进相关项目落地。

圆桌讨论会

论道元宇宙,开启新营销!本次论坛汇聚众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元宇宙技术赋能下的数字营销传播的新趋势、新应用和新理论。本次论坛深入探讨各领域未来发展新趋势,追踪行业前沿动态,获得了圆满成功!

(图文/传播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党晋云)

联系我们

国际招生办公室 :020-82661399/13411486288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城街华商路一号启智楼215室

http://gjzs.gdhsc.edu.cn/

老师咨询

谢老师微信号

© 2010 广州华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051289号-1粤公网安备 44011802000240号